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输送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服务“三农”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保护3区3园1体重要农产品生产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打下一定基础,但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7年2月,*颁发了《*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意见中强调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县域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对涉农业务较多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差别化考核办法。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严格落实监管主体和责任。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合作试点,鼓励发展农业互助保险。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创新信贷投放方式。完善农业发展银行风险补偿机制和资本金补充制度,加大对粮食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对达标县域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农村*社省联社改革方案。优化村镇银行设立模式,提高县市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推进*户、*村、*乡镇创建。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订单*和应*款*业务。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业务。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鼓励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发行*、兼并重组。在健全风险阻断机制前提下,完善财政与金融支农协作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扩大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发展保证保险贷款产品。深入推进农产品*、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试点。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印发了《关于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3区3园1体”建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农银发〔2017〕303号)(以下简称“意见”),提*融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创新园和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3区3园1体”)的系列举措。
       《意见》明确了服务“3区3园1体”建设的工作目标和支持重点,提出要建立健全“3区3园1体”金融服务体系。在信贷政策方面,明确“3区3园1体”为年度信贷政策指引中的重点支持领域,并将适时制定和完善针对行业和区域的信贷政策。在产品创新方面,要分门别类打造金融服务产品箱。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要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专属服务模式方面,要积极对接国家地方“3区3园1体”创建规划,创新服务模式。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方面,搭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在“3区3园1体”推进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
       《意见》对做好“3区3园1体”建设金融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国家有关规划部署抓好营销拓展。二是要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战略合作,在“3区3园1体”建设金融服务中引入租赁、投资等综合服务手段。三是要加强资源保障,适当安排战略资源倾斜支持“三区三园一体”相关业务发展。四是要加强风险防控,严格客户准入,健全风险缓释机制等。

       自2001年以来,国家共批准建设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发展,已成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是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日前,科技部办公厅转发了《意见》,要求地方科技部门加强与中国农业银行各地方分行的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发展,加快政策落地实施。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分享到: